首页 >> 政策标准

《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立项 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9 点击率:1225

《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立项

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429日上午,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洁行业分会、福建省公共设施维护服务行业协会、中清净业(北京)环境科技研究院、北京博展科技交流中心、北京中清净业认证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神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石狮市新天泓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代表齐聚北京参与《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立项研讨会,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归口管理的《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立项工作内容进行讨论。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洁行业分会会长李军指出:公共设施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
近年来公共设施领域快速发展,但是公共设施服务领域并没有相关标准对服务品质进行相应的约束,为了规范公共设施服务领域健康有序的发展,相关标准的立项及编写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为此,所有参会主体将积极组织开展公共设施领域标准的立项工作。

 

IMG_256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军做开场致辞

 

福建省公共设施维护协会秘书长陈捷长期研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尤其对公共设施管理领域有更深度的认识和了解。会上,秘书长首先从国内外设施服务行业的现状做了介绍,公共设施服务在国际上已经是专业、成熟的行业核心术语,而国内还在处于术语的形成期,被误解为设施的初级阶段。公共设施服务市场的出现,不仅能够刺激行业进一步创新发展,例如集环卫、绿化、城乡市容、市政设施等一体化的项目已成为行业标配,而且市场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助推行业快速发展,推促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应政策规范和政策扶持等。

 

IMG_257

福建省公共设施维护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捷

 

陈捷指出《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的制定,将有效填补的公共设施管理领域标准的空白,作为我国公共设施管理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开展各类调查统计、规划、信息建设等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大数据应用发展奠定了基础,针对国内现有的类似标准进行了研究并确定了协会标准立项的方向,接下来将领导组织开展标准立项及编写工作。
会议期间,各领导和专家针对申报领域项目以及延伸项目展开了热烈和友好的讨论。会议中对标准立项过程、网上申报等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统一认识、加强论证直至协商一致,最终圆满的完成了《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标准立项工作,会议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标准工作符合监管要求。
《公共设施服务评价体系》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的基本条件、职业道德、服务操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填补了公共设施服务在标准规范上的空白,解决了此行业领域无标准可依的问题,有利于对公共设施行业进行管理和指导,对推动相关企业进行标准化经营,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